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我市召开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1- 05- 24 来源: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107.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推动衢州数字乡村建设,5月19日,衢州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常山召开,副市长徐利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剑波主持会议。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专班推进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154.jpg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加了“常山县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启用仪式,副市长徐利水现场宣布常山县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开园启用。随后,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常山县三宝文化展示中心、常山三宝展销中心,乡村振兴数字产业园大数据中心,“两山银行”生态资源云脑,以及常山县油茶交易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203.jpg

座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大数据局汇报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作交流发言。徐利水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数字乡村建设成效,他指出,要做好数据归集,加快建设乡村“数字大脑”,依托一体化、智能化的公共数据平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支撑、统一架构、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210.jpg

徐利水强调

要强化数字赋能,做强乡村产业,围绕“3+X”特色农业产业,扎实推进生产端“智慧化”改造,依托龙头企业、市场主体打造一批数字农场、数字林场、数字茶厂、数字牧场等;扎实推进农业资源的社会化流转、服务平台的数字化改造,探索共建共享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要重视数据集成,坚持点线面结合,聚焦诗画风光带、乡村未来社区、“一县一园”等,大胆探索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迭代升级、做精做优房地信息系统、耕地智能监测系统、“村播”、“三资”智慧管理系统、小微水库数字化监管、弱势群体数字化帮扶系统等一批特色亮点。

徐利水要求

各县(市、区)要加强数字化的投入和保障。根据各地的基础、精准投入,争取成为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造的先行示范。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成为数字化改革领域的行家里手,快速走上数字化改革的“跑道”,引领衢州“三农”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524160218.jpg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刘明鹤在汇报工作时指出,自承担全省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任务以来,我市农业农村系统研究谋划了“1+1+4”数字乡村总体架构,目前,《衢州市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数字乡村大脑已启动建设,生产管理、产品流通、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等四大领域数字化应用有序推进。下步,将重点聚焦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乡村数字化治理、乡村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等四大任务和22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提供衢州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