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开化县中蜂产业:“小蜜蜂”带动“大产业”

日期: 2021- 05- 24 来源: 开化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开化中蜂养殖历史悠久。近年来,开化结合山区资源优势,把发展中蜂产业作为助推“两山转化”,实现GDP、GEP双增长的重要路径。一是打造一批蜜源林基地,通过蜜源林的种植,促进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实现。二是建成一批中蜂养殖产业示范带动基地,通过发展蜂产品加工业,促进生态物质产品价值实现。三是促进蜂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生态文化服务价值实现。2019年5月,开化县被中国养蜂学会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蜂溢钱江”获评省十大土蜂蜜品牌。

(一)做活“农、旅、网”产业融合新模式

一是推动“蜂农”结合。以“农业两区”为平台,启动“蜜蜂授粉增产工程”,在农业重点乡镇,围绕草莓、柑橘、油菜等经济作物,采用蜂群出租或出售的方式,建设蜜蜂授粉示范基地,实现蜂农果农互利共赢;加强招商引资和科研合作,强化蜂业良种繁育推广技术,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教授博士工作站落户开化,通过绿色

通道引进蜂学专业研究生一名,奇蜂寨成为浙江大学动物医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建成通过认证的蜂蜜加工厂一家,建成浙西首个中蜂种蜂场。

二是推进“蜂旅”联合。将中蜂产业与全域旅游创建相结合,融合旅游景点、休闲民宿、设施农业,鼓励和引导周边区域积极发展中蜂产业,利用旅游理念谋划和推进蜜源基地、中蜂养殖示范场、中蜂体验馆等蜂旅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奇蜂寨中蜂产业休闲观光园”获评“浙江省十大休闲美丽牧场”。

三是推广“蜂网”融合。引入数字化智能蜂箱、电子监控、网络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蜂场信息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全天候视频监控和网络对接,有效降低管护成本、提高产能。创新电商模式,鼓励引导蜂农积极参与电商交易,利用网络交易搭建开化蜂产品专属平台,借助农村淘宝,入驻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开展微商营销形式。目前通过各类电商网上销售蜂产品价值达 200 万元以上。

(二)做实“政、技、才”产业发展新保障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创新出台全省首个《开化土蜂蜜行业自律公约》,品牌价值、行业自律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制定《开化县中蜂养殖保险工作试行方案》,将“农药中毒”和“其它蜂类等侵害”造成的损失列入保险范围,保费由地方财政、蜂农个体按 9:1 承担(低收入农户产业扶贫对象由财政全额承担),将养殖量 10 群以上的纳入参保范围。目前参保蜂群 3 万群,有效降低蜂农参保经济负担和养蜂风险。

二是加强技术支持。开展从业者职业技能鉴定,吸引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加入,提升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装备等,推广新型数字化养蜂设备 200 余台套,改善蜂农生产条件,增强蜂业发展基础。结合万民素质工程,邀请省市专家指导交流养蜂技术发展理念,按乡镇开展各类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百余期,培训蜂农 16000 余人次,并拍摄中蜂产业发展技术、蜜源植物种植类节目15 期,拓展蜂农眼界,提升养殖技能。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开化博士工作站”,引进养蜂专业人才,以养蜂协会为主体,组建“养蜂互助队”,创建“开化官方蜜蜂”微信群,拓展养蜂技术、蜂产品销售等信息渠道,在中蜂过箱、取蜜等阶段发挥互助作用。从协会内部遴选20名有“责任心、公益心、进取心”的会员,重点培育为本土专家,以朴素、地道的方言传授中蜂疾病防治和饲养管理等技术知识。

(三)做好“源、养、销”产业改革新发展

一是打破蜜源格局。创新提出“五边”(路边、山边、溪边、房屋边、田埂边)种植蜜源树模式,针对大自然缺蜜期大量补种流蜜树种,实现一年四季产蜜不断,夯实产业发展之基。据统计,累计种植各类蜜粉源树100万余株,形成“种树养蜂、以树兴蜂”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转变养殖观念。大力推广活框饲养等新技术,积极宣传引导蜂农转变传统原生

态养殖观念,主动增加活框养殖量,在保证蜂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实现产量倍增。目前活框饲养量达3.3万余群,占全县总蜂群的 65%;部分蜂农探索尝试GN 箱养蜂,单群产蜜量达 40 斤以上。

三是创新产销模式。首次提出“飞地养蜂”模式,通过租赁临近省份的优质蜜源地,组织蜂农进行集体小转场放蜂,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收益。规范产销模式,通过联合兼并、产品开发等措施,鼓励企业开展连锁经营、产销直挂、产品配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做强“品、牌、专”产业核心新动力

一是抓牢品质监管。将中蜂引种、放蜂、取蜜等生产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加强蜂药、饲料等投入品的监管,成立“土蜂蜜联盟”,健全产品质量监管机制,规范县域土蜂蜜市场秩序,防范产量提高质量下降,防止蜂农间的恶性竞争。加大蜂产品市场监督抽查力度,与浙江大学、江西农大等科技院校合作,委托第三方对全县蜂产品抽样检测,严把生产、销售关,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蜂产品行为。积极开展蜂产品全程追溯管理,强化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管。

二是擦亮“金字招牌”。树立品牌发展意识,注册“蜂溢钱江·源”集体商标。在主流媒体、主要干道、旅游景区等区域设置宣传窗口;举办中蜂主题的节庆、产品展销和评选活动,弘扬养蜂精神,普及养蜂知识,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为全县中蜂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同时,拓宽品牌建设路径,建设区域性品牌,强化创建意识,发掘文化资源;研究、总结、继承该县土蜂蜜生产、加工的工艺和规律,保证产品品质;整合产业资源,建立土蜂联盟标准,充分发挥中蜂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及平行产业集群化,销售集约化,提高蜂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市场话语权。

三是强化专项扶持。积极向上争取省市专项扶持资金 500余万元。组织多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探讨未来中蜂产业发展破题路径,2018-2020 年安排县财政专项资金 1650万元,分别用于基地建设、风险防控、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激励奖金等四方面,由政府背书打造良心蜂产品,加快品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扶持前景好、质量优的品牌,营造本土品牌保护意识,持续加大品牌维权力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