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旭昶赴江山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日期: 2021- 05- 28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5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旭昶作为市重点提案领办领导赴江山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刘明鹤,江山市政协主席郑朝基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528093838.jpg

在峡口镇枫石村,蔡旭昶详细了解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对枫石村积极开展闲置宅基地活化利用,把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进行“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引导青年、乡贤有序参与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等相关做法表示肯定,并希望枫石村通过保障返乡下乡人员归有所居,多元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宅改数字化窗口等途径,更好地吸引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进一步向农村汇聚,实现“回归安居、产业振兴”。

山底村是贺村镇吴村片羽毛球产业发源地之一,近年来依托羽毛球特色产业优势,山底村探索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融资,为有需要的群体搭建桥梁,提供服务。在了解到全村80%以上农房为砖混结构三层楼,抵押价值较高,村民抵押贷款意愿较强时,蔡旭昶表示,要强化宅基地所有权职能,赋予农户住房财产权抵押融资功能,打通金融服务新通道,从而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

微信图片_20210528093853.jpg

蔡旭昶在调研时指出,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稳慎集成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江山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国试点为契机,借鉴省内外宅基地改革经验,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理清思路,把握重点,进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的关系,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惠民生的标志性改革成果;要强化督查,推动工作,形成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氛围,真正把宅基地改革工作落实落细,为全省农村宅基地改革提供“衢州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