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龙游县“三三共促”成功实现一季度生猪生产“开门红”

日期: 2021- 05- 07 来源: 龙游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今年以来,龙游县紧盯全年生猪增产保供目标任务,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时刻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状态,精准借力“三只抓手”、“三项合力”、“三种模式”,全方位挖掘生猪产能。今年一季度末,全县生猪存栏27.88万头,同比增长44.31%;生猪出栏11.38万头,同比增长38.47%,成功实现生猪生产“开门红”。

一是用好“三只抓手”,夯实保供基础。综合考虑生猪保供和疫情防控的切实需求,在鼓励全县生猪养殖主体积极引种,增加产能的同时,着力抓好“监管机制、监测网络、重点领域”三个环节,全面梳理各项调运监管措施,健全多层级非洲猪瘟预警监测网络,完善屠宰、无害化处理环节防疫设施,建立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新体系,确保“生猪进出”可追可溯,非瘟疫情可防可控。今年1-3月,排查各个环节、各类场所980余场次,排查生猪30.8万头次;开展非洲猪瘟检测1770批次;集中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3万余头(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二是发挥“三项合力”,加快增产速度。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奖补+保险”、“改造+评优”三项合力,致力于提高养殖意愿,促进增产加速。在生产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企联动服务模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推行“三统一”管理,累计帮助县内103家养殖场成功引进种猪0.89万头、仔猪5.47万头,并由合作社统一担保,助力25家养殖场贷款2350万元。在政策扶持上下功夫,全面扩大奖补政策覆盖面,创新开设“能繁母猪扩展”商业险,母猪保额从原来的1500元/头增加至4500元/头。在效能提升上下功夫,充分整合各级财政资金3400余万元,支持全县53家养殖场持续开展防疫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择优创建防疫标杆企业6家。

三是创建“三种模式”,催化保供动能。结合当地养殖量大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创新畜禽监测辅助调查模式,与原有三级数据监测网络形成新合力,在生产指导、数据统计、报表填报等方面给予专业服务,一季度开展实地业务指导1200余场次。持续推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以大带小”模式,今年成功谋划现代化高楼养殖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整合4家小型规模养殖场,改扩建栏舍20000㎡,年出栏生猪2万头。继续强化“县、乡、场+道路”“3+1”消毒模式,投资420万元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生猪运输车辆消毒烘干中心,该中心于今年3月顺利投入使用,日均消毒烘干车辆达30辆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