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1- 06- 17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6月15日,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会议召开。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鹤讲话,市资源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石江对我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情况及“回头看”工作方案进行通报。市农业农村局、市资源规划局分管负责人,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资源规划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单位责任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617084555.jpg

会议指出,“大棚房”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权益保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大棚房”问题的危害性,切实增强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乱象,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严排查、强整治、控反弹。要确保排查到位,聚焦以设施农业为名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与农业发展无关的设施;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餐饮、娱乐等非农设施;农业大棚看护房建设面积严重超标准等三类问题,开展拉网式、台账式、背书式排查。要依法依规坚决处置,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精准区分类型,建档立册,制定具体整治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要严防反弹,突出长效管控,强化源头防控,防止各类“大棚房”问题反弹回潮,强化责任追究,对违法违规责任主体及时从严惩处,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执纪问责。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省级抓总、市县落实、部门协同”的工作要求,构建主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推进机制;要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加强指导服务,准确把握政策尺度,注意保护农民群众和真正从事农业生产主体的利益,平稳有序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

会议还对近期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耕地“非粮化”调查摸底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