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冻害造成今年衢州枇杷大减产

日期: 2021- 06- 04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今年,我们农场的枇杷‘颗粒’无收,桃子也很少。”5月27日,记者在江山市清泉家庭农场看到,这里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农场主徐维进相告,往年在这个时候,农场是相当热闹的,来采摘的人很多。可是今年因为冻害,农场种植的60亩枇杷树,一个枇杷也找不出来。

随行的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清泉家庭农场种的是露天枇杷树,受冻害特别严重,今年是挂果的第五年,本该迎来丰产期,却损失惨重。

“去年,农场的枇杷卖了20多万元,尤其是白枇杷,每公斤的采摘价是40元。”徐维进说,往年枇杷一般是在5月10日左右上市,要持续25天。今年枇杷没有产量,主要原因是遭遇了去年底、今年初的两次寒潮。

这并不是个案。在江山如画家庭农场的大棚里,一株株枇杷树叶片茂盛。由于大棚覆盖的是单层薄膜,保温效果差,不少枇杷花蕾被两场寒潮冻坏。农场负责人说,枇杷树的花全部被冻掉了,今年农场的枇杷产量很低,预计只有往年的一成。

据了解,目前江山市枇杷种植面积有4000多亩,往年产量约3000吨,今年本地枇杷产量预计将减少九成,江山市枇杷产量不足300吨。

那么,今年衢州市的枇杷产量如何?别的地方也遭遇冻害吗?

6月2日,衢州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吴群告诉记者,2021年全市枇杷种植面积近1.4万亩,产量只有2000多吨,与去年8400多吨相比是大减产。

吴群分析说,主要原因是今年元旦到1月上旬连续的低温冻害,特别是在今年1月6日至10日夜间,衢州大部分地区出现-8℃的低温。今年,江山市、衢江区杜泽镇等枇杷产区的露天枇杷受冻严重,产量大减。

枇杷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要求较高温度,以年平均温度12℃至15℃、冬季不低于-5℃、花期及幼果期不低于0℃为宜。通常我市枇杷树在10月底开花。较早开花的枇杷树果实发育时间长、果大、品质较好,但幼果容易遇上-3℃的低温而遭冻害,坐果率低。开花较晚的枇杷树,坐果率较高,但果形与品质不如前期开花所结的果实好。这是因为枇杷幼果的耐寒性比花弱,枇杷花能耐-6℃的低温,而幼果只能耐-3℃的低温。枇杷的幼果如遇低温后,子房中的胚受冻致死,把受冻的幼果横切开来,可见其胚已变成灰黑色、黑褐色。另外,枇杷成熟前雨水太多,对果实生长也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让农场主减少损失,江山市农业部门与保险公司已经展开冻害的相关调查。“前段时间,他们已经来农场现场勘查过了,会根据受灾害程度弥补一些损失。”徐维进说,清泉家庭农场是省示范性家庭农场,已经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多少能挽回一些损失。

遭遇冻害,枇杷怎么种?

吴群说,衢州市的枇杷树以露天栽培为主,抗冻避雨能力不足。今后在应对措施上,有条件的农户或农场主对白枇杷可采用大棚设施栽培,避冻避雨,促其提早成熟,实现优质高价。

“以后,露天栽培的可选抗寒品种,不抗冻的用大棚。”吴群介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枇杷育种专家陈俊伟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培育出抗寒枇杷新品种,该品种在-9℃下仍获得高产,突破了教科书上枇杷花果抗-6℃的极限,是我国枇杷抗寒育种上的重大突破。目前,新品种枇杷正在产区进行中试示范,但要过几年才能推广。

另外,要加强枇杷树的田间管理。由于今年枇杷树结果少,根部输送的大量营养容易导致枝条疯长,种植户要注意控制化肥用量和加强枝条修剪,清除不需要的枝条,为明年结果做好准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