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Ⅱ级应急响应!市农业农村局“双挂双联”服务队深入基层指导救灾

日期: 2021- 07- 02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据气象部门统计,昨日20时至今日14时,我市中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其它地区中到大雨,全市平均雨量81.5毫米,根据《衢州市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市农业农村局决定从7月1日10时起,将农业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6个“双挂双联”服务队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全力指导农户和主体救灾。

柯城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10702090102.jpg

“双联双挂”柯城服务队赴黄家街道黄家村、航埠镇北一村和墩头村指导农村防洪救灾。黄家村地势低洼,出现河水反灌情况,村内街道出现大量积水,村干部通过抽水机正在加紧排水,受淹群众已安全转移。服务队要求当地加强值班排查,密切监视水情,加强信息联络,及时通告灾情动态,并且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关切。

衢江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10702090124.jpg

“双挂双联”衢江服务队赴蜜汁源家庭农场、灵矫家庭农场、全旺镇贺辂亭村进行救灾指导。在灵矫家庭农场,由于近期暴雨天气,加上排水不畅,农场400多亩水稻受淹。服务队指导农场主要采用逐步排水法排水,提高稻苗的适应能力,同时洗去叶片上的泥浆,防止“泥打沙”压伤害植株。

龙游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10702090133.jpg

“双挂双联”龙游服务队赴龙洲街道姜家渔村、詹家镇芝江村和浦山村等地开展救灾指导。在詹家镇芝江村,种粮大户徐松茂500亩水稻田约有160多亩受淹,目前洪水已经退去。服务队建议大户后期要加强稻田管理,及时排水,适时抢收,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对接,进行损失评估和理赔。

江山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10702090148.jpg

“双挂双联”江山服务队赴贺村镇银铃家庭农场、清湖街道九村村、清湖街道和睦大院民宿等地进行防汛救灾指导。在清湖镇九村村,服务队对凉亭、长廊等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针对溪边大水漫上堤岸的情况,服务队提醒当地要及时做好安全警示告知,并做好道路防护,目前该风险点已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同时,服务队提醒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Ⅱ级相应要求,做到一天两报,全面掌握江山农业农村受灾情况,对农村房屋、在建工程、农家乐、长廊凉亭做好排查。

常山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10702090158.jpg

“双挂双联”常山服务赴天马街道绿垄家庭农场、金川街道金仙家庭农场指导防汛抗灾。在绿垄家庭农场,200多亩西瓜、蔬菜受淹,服务队建议农场主要及时排水,同时要改变耕作模式,将现有的全年种植西瓜、蔬菜为主,改为上半年种植早稻、下半年种植蔬菜的“稻菜”轮作模式,既能降低上半年洪涝灾害损失,又能提高作物抗病能力和产量。

开化服务队

微信图片_20210702090209.jpg

“双挂双联”开化服务队赴下於村青山创意农业果蔬基地、明廉村官塘水库等地进行救灾指导。在下於村青山创意农业果蔬基地,受持续降雨影响,出现了部分果蔬植株泡水现象,服务对指导基地负责人要及时排水,同时因肥料随水流失,土壤肥力可能会降低,要少量多次施用肥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