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打造清廉村居,TA们都有一手

日期: 2021- 07- 23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清廉村居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清廉浙江”“清廉衢州”总体部署要求,立足阶段特征、区域特点,聚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未来乡村主平台,打造一批“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清廉村居典型,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今年全市打造市级清廉村居示范乡镇(街道)6个以上、市级清廉村居示范村(社区)60个以上及160个省级善治村,并积极争创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432.jpg


·柯城·

“数字化+小切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445.jpg

柯城区全面推广运用农村集体“三资”审批管理、阳光公开、预警监督和数据分析数字化集成管理系统,目前17个乡镇(街道)213个村均已上线,人口信息采集录入、账本初始化、月结率均达到100%,且线上审批率达90.65%。所有资产、资源交易原则上纳入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统一实施和监管,2021年1-6月全区农村产权平台公开交易金额达3471.77万元,溢价1079.46万元。万田乡运用务工智慧监管小程序,在万田村、王家村、上蒋村3个村试行,试行两个月共注册务工人员301人、派工268人次,总务工金额达22835元,全程公开透明。

·衢江·

“三个一”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505.jpg

抓好一支队伍建设,组建“老兵在身边”“映山红”突击队、“3860”部队,同时吸收网格员、党员、乡贤打造清廉村干部队伍。用好一套智慧管理模块,提升“智慧门牌”“雪亮村居”在基层管理中的作用,发挥“云智衢江”“廉合通”等智慧平台载体作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好“一村一品”清廉文化,深入挖掘各乡各村的特色文化和村规民约,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课堂等平台,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到村内管理、景观打造之中。

·龙游·

打造“形神兼备”的清廉村居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513.jpg

按照“点+线+面”,打造古堰清风、“三治”山后、石墎名宰、“两山”印迹、亲清弘木、饮水“石”源六大清廉坐标,串成“龙山廉居”“龙天廉游”两条“清风廉旅”路线,通过且游且学传播清风守廉的治村理念。按照“制防+技防+人防”,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绘制30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龙游通”监督服务管理平台,“村情动态”“三务公开”模块实时公布村务重要事项。建立网格廉情监测监察机制,通过入户“访群众、听民声”,建立村干部廉情档案。按照“德治+法治+自治”,因地制宜抓特色,在沐尘乡沐尘村,融合畲族家训、余绍宋、龙南五烈士等要素打造清廉地标。在石佛乡石佛村,结合岳飞精忠报国、武探花胡琨戒奢崇俭的故事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

·江山·

“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头雁领廉”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522.jpg

突出数智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监督,实施“头雁领廉”工程,制定“1+8”“三资”管理政策体系,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督促村级组织“一把手”在责任落实、规范用权、廉洁从政上示范引领,构建市、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格局,加快建设“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通过“码上”监督,信息联通,在每个村(社区)开通“清廉乡村码”,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联动,融合监督的格局。石门镇长山源村在项目现场设置全流程明白墙,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对设计、预算、施工、监理、审计等进行“五公开”,打造“阳光工程”。

·常山·

结合村情特色打造身边的清廉村居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529.jpg

充分挖掘村庄底蕴,开展特色内容建设。除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家风故事会、廉政讲堂等特色教育活动外,还结合各村特色开展村务公开APP、清廉长廊、清廉石文化、清廉广场、清廉主题展览馆、清廉教育基地、特色农村书法村、廉政角、清廉驿站等特色清廉村居特色示范内容建设。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清廉村居,如何家乡樊家村将清廉村居和樊家祠堂清廉博览馆建设相结合、辉埠镇东乡村将清廉村居和乡村书法村建设相结合、青石镇砚瓦山村将清廉村居和石文化相结合。

·开化·

“四抓四促”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536.jpg

抓民主管理,促干群关系和谐,通过开辟民主议事平台、圆桌会商平台、文化礼堂交流平台等多种民主议事载体,广泛发动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确保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抓“三务”公开,促村务工作透明。重点涉及24项等长期公开内容、17项等阶段公开内容和22项等即时公开内容,村集体“三资”、强农惠农资金发放、民生保障政策重点公开,日常性事务每月定时公开,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随时公开。抓宣传教育,促廉政文化清明,将廉政文化融入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清廉广场”“清廉桥”,在村民日常生活的打卡点打造清廉阵地。抓监督机制,促预警效能升级,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特别是对小资金、小采购、小项目、小补助、小岗位等为主的“五小”事项加强监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