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龙游县多举措助“双抢”

日期: 2021- 07- 30 来源: 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
字号:[ ]

龙游县是传统的水稻种植大县,同时又广泛种植双季稻,每年“双抢”农忙都是一年中最紧张、最辛苦的一个月。为此,龙游县农业农村局多方谋划、全力以赴,争取做到抢进度、强服务、防灾害、保安全,确保早稻及时收割、晚稻及时插种。

一是做好协调,保障基础。及早了解农机作业市场供求状况,做好各类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做好纯农田作业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维修保养及零配件储备供应。积极与农机生产厂家、经销商、维修中心联系协调,督促做好农机具及其配件的全天候供应及维修技术人员的应急性服务,使农机综合维修保障体系和农机维修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双抢”期间总共投入插秧机240台以上,其中今年新增星月神21款插秧机80台以上。国产插秧机技术提升后,新机型的投入大大加快了插秧作业效率

二是跨区作业,加强收割。积极联系对接,邀请江苏收割机机手来龙游跨区收割,以龙洲、詹家、小南海、塔石、横山、湖镇6个种粮合作社联合社为中转点,辐射扩散带动服务全县种粮农户。截至7月底龙游县收割早稻7.8万亩,80%以上都由江苏跨区作业机手完成,进入龙游地区跨区作业的收割机累计达200台以上。高峰期时,可以在联合社内看见20余台轻型载货汽车搭载的久保田988PLUS收割机一字排开停放的盛况。

三是北手南调,确保机插。北手南调模式是龙游县从2015年开始就运作的一种模式,它有效缓解“双抢”生产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今年龙游县农机化发展中心继续加强协调,以红专粮油服务公司为主体邀请36名江苏插秧机机手、4名东北插秧机机手到龙游开展插秧服务。由公司统一调度,哪里缺机手就去哪里服务,农户只需要付一点服务费就解决了插秧机无人操作的问题。截至7月底,不完全统计,已累计完成机插服务5000亩,占连作晚稻总机插面积的六分之一,大大提高了龙游县总体机插效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