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常山:一技傍身 赚钱不愁

日期: 2021- 07- 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字号:[ ]

殷殷嘱托

2003年7月25日,习近平同志到常山县青石镇农民培训基地调研。他对衢州干部说,衢州的农民培训没有搞形式主义,常山县青石镇的劳务培训班就很有针对性,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48岁的何春萍是常山县何家乡何家村村民,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曾经在出去打工时到处碰壁。如今,她已是一名金牌“常山阿姨”,手持早教、美食、护理、育婴等多项专业资格证。

“有一技傍身,不愁没钱赚”。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常山阿姨”有口皆碑,这背后则是常山多年持续深耕的职业培训。

2003年,常山创新推出农民“劳务培训券”,帮助农民提升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成为第一批全国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此后18年间,每一届县委、县政府都以此为重点,“大手笔”推进,大力度保障,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

时至今日,常山的农民培训形式、内容越来越丰富,全县180个行政村均建立了乡村振兴讲堂,围绕“乡村振兴主平台”定位,全县涉农培训从学校到实训基地、村和网格实现全覆盖,把讲堂真正设在了村民家门口。同时建成了村播学院、常山阿姨学院、工匠学院等一批“乡土学院”,打开了广大“泥腿子”提升技能和学历的新通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常山已投入5500万元,组织了14万人次的农民培训,让10万农民一技傍身,走上了共同富裕路。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20年年底,常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倍,全县城镇化水平提高了近一倍。

常山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对当地农民开展技能培训。                           常山传媒集团供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