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龙游县以农民培训为抓手 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 2021- 07- 0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

农民培训为农民,近些年,龙游县农民培训以农民需求为总出发点,积极开展各类型培训,重点围绕“一鱼一鸡一茶一药一糕”,“一莲一梨一竹一酒一厨”十大特色主导产业,培训内容涵盖柑桔新品种及栽培技术、茶艺师培训、农村电商、网络直播、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梨网络销售及深加工技术培训等方面。

1、多元化组合培训机构。一是充分发挥乡村振兴讲堂的作用,目前该县成立了68个乡村振兴讲堂,同时为保证讲堂能讲农民想听想要想学的内容,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相关部门组建乡村振兴讲堂讲师库,“三农”方面专兼职讲师近70人。二是吸收社会培训机构作补充,社会培训机构在招生方面确实有其可取之处,不仅能很好的保质保量招收大量社会学员,在内部管理和内容设置上更有自己的特点优势,有效降低了我们组织管理部门的人力时间成本。

2、细化分工提高培训质量。培训组织紧紧围绕有利于农民增收这一目标,为有效提高培训质量,该县把招生、培训、监管、培训内容设置等环节分开,各负其责。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要,助农增收的短板瓶颈设置培训内容,按照农民培训需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开展招生培训;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培训质量监管督查,在培训期间,对每个培训班每天至少随机抽查一次以上,及时反馈农民学习情况,针对培训内容、师资力量、机构组织力度等方面,开展满意度调查,同时每周通报检查情况,及时整改问题和调整培训方向。如乡村振兴讲堂,坚持“群众要什么,讲堂就讲什么”,截至目前,已开讲内容有柑桔新品种及栽培技术、梨网络销售及深加工技术培训等,学员们学完后反馈很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