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博士书记”的荷村情——记省派龙游县第一书记程毓

日期: 2021- 08- 13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美丽乡村建设你付出了太多太多。”“博士,荷村百姓舍不得你走。”“博士,我要说声谢谢你!”……

近日,一则视频在龙游县罗家乡荷村村民中广为转发,这是为来荷村挂职两年半的“博士书记”程毓,在告别荷村之际专门制作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晨说,荷村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程毓的辛勤付出,村民们从心底感激他。

他让山村变美

程毓来自浙江省委政研室,博士学历,2019年1月挂职罗家乡党委副书记、荷村第一书记。刚挂职时,常住人口只有510人的荷村,在程毓眼中是一个“生态良好、风景如画的未开发的原生态村”,也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班子战斗力弱的后进村”。

为摸清村情,程毓走访了全村38户低收入农户,分析村集体收入的构成和百姓所盼,形成了治村强村富村的思路和方案,通过谋划推进“强村富民美环境”项目,力争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能力,并提升村庄整体景观,改善人居环境。

如今,清水潺潺的罗家溪旁,村文化礼堂整洁美观、赏心悦目,沿溪游步道勾勒出荷村的美丽风情。30米长的休闲长廊,村民们怡然休憩。两年多来,程毓为荷村争取了20多个项目1000多万元资金,新建了4个停车场、6个景观节点,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对村中主干道及沿线进行了改造提升,积极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林区道路建设等,将道路硬化到村民家门口,还让家家户户装上了自来水。

“程毓为荷村所作的贡献,村民们都记在心里,他们也经常用‘博士书记’亲切地称呼程毓。”杨晨说。

他让村民共富

荷村地处龙南山区,境内多山地,全村林地面积7800亩,以种植毛竹为主。为让一方水土富一方人,程毓提出了通过发展黄茶、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来激活荷村山区资源的发展对策。

罗家乡黄茶远近闻名,黄茶经济收入远高于普通绿茶。村里从农户手中流转了350亩农田,引进大户连片种植黄茶。“农民从事采摘、施肥、养护等每年收入60多万元,光土地租金差价,村集体每年有6万元的收入。”杨晨说。

程毓还把目光投向山林,引进乡贤,以村集体合作的方式,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山地流转套种黄精、三叶青等中药材,增加集体收入。

为吆喝荷村资源,程毓把荷村“搬上”省工商联下属的购物平台——爱心购电子商城,展示销售黄精、黄茶、漂流、民宿,两年销售收入10万元,集体收入1万元。“通过他的努力,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的3.8万元发展到去年的15万元。”杨晨介绍。

他把农户当亲人

程毓不仅操心村里的产业,更关心村民的生活。“我每天家门一开就想到他。”说起“博士书记”的亲民,荷村村民陈春娣心怀感激。

程毓刚来那年,因罗家溪涨洪水,陈春娣家门口道路被淹没。陈春娣把照片视频发给程毓后,程毓连夜赶到现场,和村干部商量排除安全隐患方案,并安抚陈春娣情绪。随后,程毓积极向县水利部门争取资金,修复加固了水毁工程。“现在我出家门,不光走路方便,连小车都可以进出!”陈春娣说。

54岁的村民康胜其是低保户,从小患病,其母亲双目失明,一家人原本住在破败的黄泥房里。程毓到村第一年,就与康胜其结了对,努力帮助他改善居住环境。

“‘博士书记’建议我盖新房,而且贴心地跑前跑后对接审批,帮我取得低保户旧房改造的补助。在他的关心下,我两个月就盖好了新房。”如今住在亮堂新房的康胜其感动地说,去年他结婚,程毓还托村干部给他捎来喜糖,前些天回杭州前,程毓又带着水果上门来看望他。

“我们村里有一条500多米长的林区道路,是村里用程毓两年前在全省扶贫大会上奖来的50万元修建成的。这条路修好后,和肩扛背挑毛竹比较,每百斤的运输和人工成本能减少10多元。农民每年能增收20万元。”杨晨说。

在程毓的引领治理下,如今的荷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增收了,民风淳朴了。说起“博士书记”的故事,荷村的村民和村党员干部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回忆。

“接下来村里的项目还有很多,投资200多万元的特色乡村馆在建;计划通过扶贫项目将已修建的林区道路延伸到邻村;总投资500多万元的‘竹尖上的树屋’民宿已开始营业……村民们都说,期待‘博士书记’能常回来看看!”杨晨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