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实施“浙产好药”振兴工程,打造“浙产好药”产业品牌!​

日期: 2021- 09- 17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1757800813.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日前,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打造中医药医学高峰,建设中医药强省。作为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一环,中药材产业发展也有利好。《意见》明确,要实施“浙产好药”振兴工程,推进道地中药材产区生态保护和原产地保护,保障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种群和种质资源的永续利用,着力打造“浙产好药”产业品牌。

《意见》指出,要高质量发展中药种植业,完善浙产中药材种植技术标准体系和质量等级评价制度,打造一批浙产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林下、林间中药材套种模式。支持中药材现代农业林业产业园建设,创新中药材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打造一批中药产业发展重点县(市、区)和乡镇。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省级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平台,形成覆盖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中药制剂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质量监管体系。支持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共享车间”试点扩面,促进中医药工业绿色、智能化转型。改革完善中药制剂注册和备案管理制度,简化申报程序,有条件豁免中药制剂的药效和安全性研究,促进中药制剂研发和合理使用。鼓励使用道地中药材配制中药制剂和使用相对固定的中药饮片、辅料、包装材料。到2025年,形成3至5项智能化中药单元生产技术,3至5个中药绿色、智能车间或智能工厂,形成“浙产好药”系列品牌。

1254224963.jpg

浙江是全国重点中药材产区之一,目前共有药用资源2385种,资源总量和道地药材总数均列全国第3位,素有“东南药用植物宝库”之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83.1万亩,总产量25.9万吨,总产值67.4亿元,中药材已成为绿色生态农业强省建设和山区农民致富最具亮点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1127047557.jpg


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建设工作,结合现代农业“两区”和“一区一镇”建设,创建了磐安县新渥、淳安县临岐、武义县白姆、象山县贤庠4个省级以上中药材特色强镇,建成100多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精品园。积极组建浙江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和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专家服务团队,建立一批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1359171191.jpg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围绕“调整优化道地药材生产布局、加快培育优势产区、大力推进良种化进程、扩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提升生产加工机械化水平、着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强多元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等8个方面,继续加强道地品种和产区生态保护力度,做强中药材种业培育,发展产业集聚优势,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打造中药材品牌,促进食药物质产业发展。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100万亩以上,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其中,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50万亩,重点生产企业主要药材原料基地化率达到70%以上,主产区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培育5个以上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中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巩固提升“浙八味”特色优势,做大做强“新浙八味”,不断增强道地优质中药材供给能力,使我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