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事提醒

寒潮来袭!这份农业生产防寒指南请收好~

日期: 2022- 11- 30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寒潮影响,我市将有一次剧烈降温、风力增大及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12~14℃;12月1-2日早晨最低气温1~3℃,山区0℃左右;今天到明天风力有所增大,大部分地区阵风6到8级,局部8级以上。

1.png

寒潮来袭,农户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以下这份防寒抗冻指南,请收好。

油  菜

2.jpeg

1、在寒潮来前进行追肥,一般施速效肥,亩施尿素5一7.5公斤、氯化钾5公斤,促进油菜生长。

2、及时疏通排水沟等,预防田间渍害,提高土壤的透气性能,为油菜生长尽量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

3、如条件允许的话,可覆盖防寒保暖物,如用腐熟的有机肥或稻壳,粉碎的秸秆,撒草木灰等。以就地取材,这样既为油菜的春后生长,提供了养分又起到了防寒保暖的作用。

4、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油菜在遭受低温冷害后,抵抗病虫害的能力会减弱,更容易受菌核病病菌,霜霉病病菌等的浸染。防治菌核病,可用杀毒矾,甲基托布津或代森锰锌等预防。霜霉病,可用甲霜灵锰锌,百菌清等防治。防治蚜虫可用噻虫嗪,蚜虱净等进行喷雾。

蔬  菜

3.jpeg

1.做好防冻保暖。露地蔬菜可采取浮面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大棚越冬蔬菜等,要及时加固大棚、修补破损,严密封闭棚膜,进行大棚多层覆盖保温,必要时可采用增温措施。

2.开沟排水防渍。要利用晴好天气清沟理渠,防止雨水倒灌与滞水,降低湿度。大棚内可在畦沟铺地膜或干稻草,晴天中午前后在背风面通风。

3.及时抢收蔬菜。寒潮来临前利用晴好天气采收、抢收部分蔬菜,可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

4.加强蔬菜育苗管理。低温阴雨天采用电热线加温、补光灯补光等措施,即将定植的番茄、茄子等秧苗,应根据苗情及天气状况适当炼苗,提高秧苗抗性,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适时移栽。

5.加强后续田间管理。应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揭膜见光、剪除枯枝病叶病果、喷药防病等管理措施,增强植株抗性。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适当遮阳、缓慢升温,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凋萎死亡。

水  果

4.jpeg

1.及时采收。还未采摘的成熟柑橘果实,及时采收。

2.设施果树防冻。留树的设施晚熟柑橘园和设施枇杷园要做好科学防冻,在低于零度时,用燃油加温机或其他加温技术进行加温,确保棚内果实安全。

3.树体保护。以生石灰、石硫合剂等作为涂白液对树干涂白,幼龄树和小苗可用稻草包裹植株,成年树可用草帘、遮阳网覆盖树冠或搭棚覆盖,主杆外面束草防寒;对正值花果期的枇杷树,将花果下部的叶片向上束裹,或将大枝相互捆拢。提前喷施富含钾钙与氨基酸的营养液+芸苔素,以利防冻。

4.培土灌水。对树盘进行覆草培土,形成10-20厘米的土墩,保护根系及根颈,到翌年春气转暖时再将土扒开。在低温冻害前进行充分灌水,利用水的潜热提高地温,减轻冻害。

5.熏烟防冻。可在寒潮来临前夜,用杂草、树叶、木屑、秸秆等堆成熏烟堆点火燃烧,形成烟雾弥漫果园,减轻冻害发生。每亩可设置3-4个熏烟堆。

茶  叶

5.jpeg

1.对于易受干燥大风袭击的茶园,有条件的可用遮阳网做挡风网,缓解风力减少茶树失水,也可用玉米秸秆或其它草料在离茶园北面30-50厘米处修建防风障,要求防风障高于茶蓬20厘米左右,略向南(向茶蓬)倾斜;长远措施建议在易受风害的茶园建立有效的防护林带。

2.对于幼龄茶园,重点是防止冻土伤根、影响成活,可及时做好茶树培土、茶园铺草,也可在茶树行间多施一些焦泥灰、磷钾肥等暖性肥料,以提高土温,防止茶树受冻或减轻冻土程度和深度。

3.对于茶树苗圃,应做好栅架加固,检查保温苗床覆盖是否到位、薄膜是否破损等工作。

水  产

6.jpeg

1、注意生产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渔船安全及大棚安全。

2、加强水质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特别要注意防止缺氧;应适时开启增氧设施,最好配置底增氧,促进上下层水体交换,提高池水溶氧含量,防止鱼类浮头死亡。

3、做好防寒措施。不同养殖品种对低温的敏感性有所不同,应根据具体的养殖品种做好防寒工作。一般通过提高池塘水位和调节水体肥度可显著提升水体的保温能力。一般池塘水位应保持在2米以上,水体透明度大于50厘米,有利于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提高水体中下层水温。

4、加强病害防治。在低温天气,尽量避免拉网捕捞等操作,如需捕捞,应该细心操作,减少人为损伤,捕捞过后及时消毒,防治鱼类感染病原菌。

5、存塘量较大、养殖密度较高的池塘,建议适时捕捞销售。  

6、水温回升期,不可急于投喂饲料,避免鱼虾群因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待水温稳定回升后,适当换水、投料。 

7、池塘内出现病死鱼时应及时清理、消毒和掩埋,以免污染养殖水体,并使用生石灰或漂白粉等进行局部或全面消毒,用量分别为15-20千克/亩•米、1-1.5千克/亩•米。

畜  牧

7.jpeg

对开放式畜禽舍要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或塑料布,封严畜禽舍,关好门窗,尽可能提高畜禽舍温度。对幼禽幼畜可采用保温灯、电热板或地暖进行取暖提暖,防止畜禽受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