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龙游县发展一村一品优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日期: 2022- 12- 15 来源: 龙游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年来,龙游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千万工程”、“一村一品建设”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牵引,深入践行省委“八八战略”,紧扣“14456”县域发展工作布局,坚持标准化推进、精细化建管、数字化赋能、品牌化经营、人文化引领、均等化服务,努力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全域共美、环境秀美、数智增美、产业壮美、风尚淳美、生活甜美标杆创建先行示范,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是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全面开展“百名乡贤联百村”行动,不断健全“一村一品建设”。不断健全新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促成了“天池药谷”“竹溪谷民宿”“锄禾农场”“龙游飞鸡”等众多新乡贤回归特色项目,形成了以“经济”为纽带的新乡贤互助联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新思路。同时借助“两山银行”平台,探索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新路径。采取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异地置业、入股经营等发展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组团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聚焦整体智治体系架构,加强乡村创新创业项目孵化。重点锚定4大应用建设(即乡村基础设施、乡村生产管理、乡村流通营销、乡村惠民服务),实施“大数据+农业”“机器换人”行动,完善数字农业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县级农业监管数据中心、智慧农业示范点、农业物联网示范点等建设。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龙游飞鸡、龙和渔业、红专大米、“一盒故乡”等类型的全产业链平台型农业。立足“服务+监管”,全力推进“智慧粮脑”数字化应用开发,通过数字赋能“粮田一件事”。

三是做好现代农业供给侧、供应链两篇文章,为乡村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加快两江“五业五区十园”特色产业布局,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按照“宜茶则茶、宜竹则竹、宜果则果、宜渔则渔”的思路,大力推进农林牧渔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粮食、畜禽、水产、桔、茶、竹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一鸡一渔一药一茶一盒故乡”五大特色等“一村一品”产业链。加强农业纵向产业链和横向功能复合、业态叠加,通过“产业+”理念,实现一二三产业的相融相通和乘数效应。龙和渔业园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称号,正在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工厂;“中黄3号”成功入选国家级农作物品种;“龙游飞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推广全国;“一盒故乡”通过“乡愁经济+电商互联网”营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