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事提醒

冷!冷!冷!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及早做好农业生产防寒措施

日期: 2022- 12- 16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16日)起有寒潮天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市,我市将有剧烈降温、大风和弱雨雪天气。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大部分地区可出现5-7级阵风,局部8级或以上。此次寒潮可能会影响我市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广大农业生产主体及早做好技术应对措施:

蔬菜瓜果

1.jpeg

01.加强防冻保暖。及时检查修补破损棚膜,在棚内四周围好围裙膜,避免冷风直接吹入。大棚蔬菜夜间采用多层覆盖,封闭严密,防止寒风灌进棚内,必要时可采用增温措施。露地蔬菜可采取搭小拱棚或直接浮面覆盖稻草、遮阳网等进行防寒。

02.加强田间管理。清理沟渠,以防降雨天气发生低温渍害。大棚内畦沟可铺地膜或干稻草,降低棚内湿度。病虫害防治尽量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确需用药的要注意合理用药,严把间隔期,同时可叶面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抗性。

03.加强育苗管理。播种育苗和移栽应选晴天中午温度较高时进行,提高壮苗率和成活率。晴好天气瓜菜育苗棚的内膜要早揭晚盖,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秧苗凋萎死亡。西甜瓜育苗遇持续低温阴雨弱光天气宜进行人工补光增温,以培育壮苗,防止秧苗徒长和冻害发生。

04.加强安全防范。抓紧检查大棚设施,增加并拉紧压膜带,及时增设立柱,做好棚架加固,避免损失。棚内使用燃煤和电加温的农户要注意科学用电、用煤,严防触电或一氧化碳中毒,确保人员和作物安全。

05.及时抢收蔬菜。及时采收成熟蔬菜上市,减轻冻害损失。

粮油作物

2.jpeg

01.做好清沟理渠。确保低温降雨天气能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冻害。

02.科学施肥。长势好、群体大的田块要控制氮肥用量,播种迟、还未施苗肥的要尽量避免在低温冰冻天气施肥。

03.慎用除草剂。大田除草要在低温冰冻天气过后,赶晴好天气,根据田间杂草生长情况,选用适宜的除草剂进行防除,要避免在低温冰冻天气除草。

水 果

3.jpeg

01.设施果树防冻。留树的设施晚熟柑橘园和设施枇杷园要做好科学防冻,在低于零度时,用燃油加温机或其他加温技术进行加温,确保棚内果实安全。

02.树体保护。以生石灰、石硫合剂等作为涂白液对树干涂白,幼龄树和小苗可用稻草包裹植株,成年树可用草帘、遮阳网覆盖树冠或搭棚覆盖,主杆外面束草防寒;对正值花果期的枇杷树,将花果下部的叶片向上束裹,或将大枝相互捆拢。提前喷施富含钾钙与氨基酸的营养液+芸苔素,以利防冻。

03.培土灌水。对树盘进行覆草培土,形成10-20厘米的土墩,保护根系及根颈,到翌年春气转暖时再将土扒开。在低温冻害前进行充分灌水,利用水的潜热提高地温,减轻冻害。

04.花穗防冻。寒潮来临前,可将枇杷花穗下部的叶片向上束裹花穗或进行花穗套袋防冻。

05.熏烟防冻。可在寒潮来临前夜,用杂草、树叶、木屑、秸秆等堆成熏烟堆点火燃烧,形成烟雾弥漫果园,减轻冻害发生。每亩可设置3-4个熏烟堆。

茶 叶

50.png

01.对于低洼积水的茶园、苗圃,要及时开沟排水。

02.用稻草覆盖于茶行中,以不露地面为原则,保持地面热量,减轻茶园冻害。

03.加固苗圃棚架,当苗圃棚面积雪过厚时,应及时清除表面积雪,防止折断受损。

04.加强巡查,做好茶厂、茶园休闲观光等相关设施的维护。

中药材

6.jpeg

01.做好保温增温工作。及时培土,增加根系深度,减轻或避免低温冻害对根系的危害。对浙贝母等中药材可通过覆盖稻草、杂草、草木灰、砻糠灰等,保持地温相对稳定。大棚设施栽培的铁皮石斛要控制好基质含水量,严密封闭棚膜,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大棚内可采用多层覆盖保温。白天气温较高,及时做好通风换气降湿。

02.检修、加固大棚。降温、大风天气来临前,要对大棚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支架和薄膜,发现破损要及时更换、加固和修补。同时要加固大棚,提高大棚棚架的抗压性,棚架上有外遮阴设备的,要收起收紧外遮荫上的遮阳网,防止受毁。

03.做好田间生产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受冻植株长势差,抵抗力较弱,易加重病虫害的发生,应及时喷药防治。适时喷施植物动力2003或0.2%磷酸二氢钾,撒施草木灰,促进受冻药材作物快速恢复生长。做好田间沟渠清理,尽可能确保降水沟内不积水,降低田间地下水位,以利土壤温度回升。

水产养殖

7.png

01.注意生产安全。特别是人身安全、渔船安全及大棚安全。

02.加强水质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特别要注意防止缺氧;应适时开启增氧设施,最好配置底增氧,促进上下层水体交换,提高池水溶氧含量,防止鱼类浮头死亡。

03.做好防寒措施。不同养殖品种对低温的敏感性有所不同,应根据具体的养殖品种做好防寒工作。一般通过提高池塘水位和调节水体肥度可显著提升水体的保温能力。一般池塘水位应保持在2米以上,水体透明度大于50厘米,有利于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提高水体中下层水温。

04.加强病害防治。在低温天气,尽量避免拉网捕捞等操作,如需捕捞,应该细心操作,减少人为损伤,捕捞过后及时消毒,防治鱼类感染病原菌。

05.存塘量较大、养殖密度较高的池塘,建议适时捕捞销售。  

06.水温回升期,不可急于投喂饲料,避免鱼虾群因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待水温稳定回升后,适当换水、投料。 

07.池塘内出现病死鱼时应及时清理、消毒和掩埋,以免污染养殖水体,并使用生石灰或漂白粉等进行局部或全面消毒,用量分别为15-20千克/亩•米、1-1.5千克/亩•米。

畜牧养殖

51.png

01.对开放式畜禽舍要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或塑料布,封严畜禽舍,关好门窗,尽可能提高畜禽舍温度。对幼禽幼畜可采用保温灯、电热板或地暖进行取暖提暖,防止畜禽受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