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事提醒

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怎么做?来看→

日期: 2023- 01- 31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受播种期干旱,近期寒潮低温双重影响,当前我市油菜苗情总体较弱,少部分田块有早薹、早花现象。春季多低温阴雨,是油菜花生长的关键时期,需要吸收大量的养分,以达到春季稳长、苔壮枝多、荚粒多的目的,因此,科学的田间管理至关重要。

立春将至

气温开始回暖

油菜弱苗开始转化

并陆续进入拔节期和蕾薹期

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

640 (1).jpeg

一是追肥促发。去年迟播油菜秋冬发严重不足问题,要及早追肥,狠抓油菜春发。一般可在油菜蕾苔期亩追施尿素5公斤和氮磷钾(15-15-15)复合肥5-7.5公斤。

二是清沟防渍。春季降雨较多,需尽早清沟理墒,健全沟系,及时疏通,确保“三沟”排水通畅,尤其是低洼田,要求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防止渍害,提高抗性,减轻菌核病发生。

三是一促四防。加强油菜“一促四防”管理,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老鼠尾巴”。可采用腐霉利等药剂混合水溶性硼肥,在初花期进行无人机统防统治。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值春耕备耕时节。全市广大农民朋友们要早谋划、早动手,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和早稻生产农事,确保全年粮油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