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频道

衢江发放农机购置补贴 补贴“杠杆”持续撬动农业机械化

日期: 2023- 02- 13 来源: 衢州日报
字号:[ ]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衢江区浮石街道衢州吉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看到有不少农户在咨询旋耕机、施肥机、割草机、修剪机等农业机械。“时下正是春耕备耕时期,来买农机的农户挺多。”公司经理饶水杰表示,农机生意火热,与当前的农机购置补贴分不开。

近年来,衢江区为推进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的建设,通过“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区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方式,切实保障补贴资金发放准确无误,促进全区农机转型升级。 2022年,衢江区共公示三批农机购置补贴农户(组织),新增402台农业机械,共收到农机购置补贴申请586份,受益户数225人,补贴资金425万元。截至当年年底,全区农机总动力达22.66万千瓦。

家住衢江区云溪乡的钱小明,就是农机购置补贴的受益者之一。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支持下,钱小明陆续购进11台烘干机,共收到30多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我种了2800亩水稻,稻谷的晾晒原来一直让我很头疼,如今,除了帮自己烘干粮食外,我还帮别人烘干粮食,去年仅此一项,我就挣了40多万元。”钱小明相告,晾晒农作物费工费力不说,还经常因天气原因造成损失,所以他提供的烘干服务很受欢迎,不仅有衢州的农户找他烘干,金华兰溪的农户也不少。

“补贴的申请手续不复杂,经销企业即可代办,也可以在手机上登录‘浙里办’APP办理。”衢江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占卫国介绍,农机补贴政策和企业供货情况,可以在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中查询,也可以在衢江区人民政府网的信息公开栏找到。为了提高农户购买农机的积极性,他们还深入田间地头,把补贴政策进行面对面宣传、解读,让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衢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杜莹莹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的“杠杆”作用,有效助推全区农业耕种、收运、烘焙、加工、储藏等环节的机械化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