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事提醒

柑橘“癌症”唯一虫媒!快防!

日期: 2023- 03- 23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1.jpg

惊蛰至,万物苏!柑橘木虱,作为衢州柑橘新虫害,随着春梢的抽发,将威胁柑橘生产安全。柑橘新梢抽发期是防治柑橘木虱的关键期,防控的准备工作,您做好了吗?

先认识一下柑橘木虱

3.jpg

柑橘木虱属同翅目,木虱科,是我国南方橘园中常见的害虫,若虫在嫩梢上取食为害,成虫体长2.8~3.0mm,似米粒大小,灰白色,上有褐色斑点,喜温向阳,能飞善跳;停息时尾部上翘,身体与栖息面成45度角,这是区别于其他昆虫的最大特点。卵橘黄色,长卵形,一头尖,极小,散生,产于萌发不久的嫩芽上。卵孵化以后若虫即在嫩梢上取食,若虫体黄色,扁平,长圆形,足短,很少爬行,其腹侧有毛刺并分泌白色蜡丝和蜜露,招引蚂蚁,诱发煤烟病。

柑橘木虱的为害有多大?

2.jpg

柑橘木虱是传播柑橘黄龙病的唯一媒介昆虫。自2020年8月在我市查获柑橘木虱以来,全市橘区的柑橘木虱发生数量和发生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几乎衢州全域范围内均有发生分布,部分县(市、区)的虫园率高达100%,发生严重的果园虫株率也高达100%,虫口密度超100头/株,呈爆发态势。据专家预测,柑橘木虱大发生后的5~8年,有可能导致柑橘黄龙病的爆发。

柑橘黄龙病是危害柑橘的一种毁灭性病害,严重影响柑橘的产量和品质,甚至造成柑橘树枯死,被称为柑橘的“癌症”。现有科技水平下,柑橘黄龙病可防不可治,一旦发生只能挖除。2015-2017年,赣南脐橙的主要种植地赣州因柑橘黄龙病共挖除柑橘病株4500多万株。其危害可见一斑!

柑橘木虱怎样防治?

3.jpg

防控柑橘黄龙病,及时挖除病树不可少,关键还要做好柑橘木虱的防控工作,减少病害传播造成严重后果。田间木虱带毒率以3月、8月为高峰,在春秋新梢抽发期为防治关键期。药剂可选用10%吡虫啉(大丰收、一遍净、大功臣、蚜虱净)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1.8%灭虫灵乳油2500倍液;25%扑虱灵(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