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事提醒

太“水”了,如何应对,请看!

日期: 2023- 04- 07 来源: 衢州新三农
字号:[ ]

水稻育苗关键期

如何应对多变天气

受冷暖气流影响,自3月中旬以来,衢州市遭遇连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给早稻育秧造成十分不利影响,部分地区秧苗特别是工厂化育秧秧苗发现白化苗、立枯病等问题。面对近期多变天气,衢州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做好秧苗管理。

及时防治,培育壮苗

秧苗立枯病、青枯病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早稻育秧一定要做好浸种消毒工作,同时自制床土流水线作业的,床土要做好调酸和消毒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低温来临前及时喷施杀菌剂和叶面肥进行预防;对白化秧苗可喷施含锌元素微肥,快速补充营养、减轻症状,有条件的可以加复硝酚钠(能促进作物营养生长),促进秧苗恢复;工厂化育秧需进行人工补光增温。要适时施用断奶肥、送嫁肥、送嫁药等,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素质,培育健壮秧苗。

2.png

合理控温,防止死苗

实行保温育秧是应对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关键,杜绝“赤膊育秧”,严格做好保温措施。寒潮过后遇晴天不能突然揭膜,避免秧苗脱水造成青枯死苗,当膜内气温急剧上升,要注意及时通风防止高温烧苗,先开棚膜两头通风降温,再根据膜内温度决定是否揭膜,防止暴冷暴热,确保秧苗平稳生长。工厂化育秧的暗化室内温度不宜过高,要及时补水,集中育秧大棚要挂好温度计和湿度计,注意随时观测,做好温湿度调控,秧苗补水时一定要均匀,促进秧苗均衡生长。

2.jpg

加强指导,精准服务

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及应对技术措施,同时要提醒大户培育备用秧苗,确保秧苗数量可满足早稻生产需求。此外,要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早稻育秧技术服务,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切实减轻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早稻育秧的不利影响。

3.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