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业农村动态

建设“农企共富桥”应用 着力打造共富新引擎

日期: 2023- 06- 07 来源: 数字乡村建设中心
字号:[ ]

一、建设背景

本项目聚焦农民增收共富重大任务,创新农业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联农共富模式,重构工作机制体制,开发服务在村小农户(含低收、低边及普通农户)的“农企共富桥”应用,精准推动“扩中”“提低”,加快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要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共富路径不通畅。小农户获取联农带农等共富信息渠道不畅,对抗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能力差,“靠天吃饭”的情况没有改变;农业龙头企业对联农带农缺乏规划引导,扩大生产的人力、物力需求与本地供应不匹配,导致需到外地寻找。二是涉农服务不系统。各类涉农服务较为分散,小农户需求的农业生产、科技服务、教育培训、产品销售等服务指导和企业需求的级别认定、政策兑现、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合力尚未形成。三是诚信体系不健全。能切实约束小农户、龙头企业履行订单农业的诚信体系尚未形成。四是政策引领需健全。引导和发动农业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助农增收和村集体增收的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二、主要做法

(一)谋划应用场景。

围绕小农户、龙头企业、政府等多方面改革需求,与科技、民政、残联、市场监管、营商办、人社等单位协同共建,梳理痛点堵点13项、涉农涉企服务22项,打通基层治理大脑、统一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信安分、政企通、智慧助残等系统11个,设计“共富桥梁”“暖心服务”“信用护航”“政策兑现”四个场景:一是“农企合作”场景:聚焦“农户想增收找不到门路、企业想发展找不到资源”,提供种养促富、种养回购、就业岗位、收购促富四大功能,实现共富项目精准推送和线上“一键申请”,优化职能部门审批流程,实现事项在线联审、进度实时反馈。二是“暖心服务”场景:聚焦合作过程中种养遇难题、突发需救援、企业求发展等问题,梳理涉农涉企服务,形成服务清单,提供优服推荐、服务申报、服务跟踪、预警预测4大功能,实现农户、企业线上“自助点单”“一点即享”;对服务过程和成效实现红、黄、绿三色“码上预警”。三是“信用护航”场景。聚焦缺乏合作互信、无法识别失信群体等问题,提供信用准入、可信合同、农企互评、信用共享4大功能,精准识别参与主体身份,实现农户分级管理,建立信用共享与迭代机制,将合作互评分反馈至相关信用系统,形成信用分动态更新闭环。四是“共富成效”场景。以农户、企业、政策三方的交互数据为基础,运用智能算法进行后台分析,自动生成带动人数、带动金额、服务效能、产业发张等联农带农关键成效指标,以为作为政策补贴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和优化快兑快享、无感发放的补贴流程;制定农户“一户一策”个性化补贴方案,精准绘制农户画像并匹配对应补贴方案,推动政策向低收、低边等小农户倾斜。

(二)数据分析与使用

政府开放数据集:市民政局低收、低边农户数据共计农户姓名等10个字段;“智慧助残”获取残疾农户数据共计身份证、残疾情况7个字段;市农业农村局获取农业龙头企业数据共计企业名称等7个字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数据共计8个字段;大数据局获取各部门服务事件的处理结果共计部门名称、处理时间等6个字段;市市场监管局失信人员数据共计身份证、失信情况等10个字段;市营商办农户信用数据共计农户身份证、信安分等8个字段;市营商办审批反馈数据共计部门名称、审批时长等7个字段;市营商办政策兑现结果反馈数据共计兑现企业、兑现时间、兑现金额等4个字段。自带数据集:系统自带成效统计数据共计服务部门、审批部门、扶惠政策、带动农户、带动金额、审批次数、兑现金额、完成事项、三色码预警数据、审批次数、农户满意度、企业满意度等15个字段。

以上数据间的交互融合,保证了参与共富渠道、全周期涉农涉企服务、搭建信用体系、政策兑现等核心功能的智能性、真实性和便捷性。

(三)算法模型设计

用户准入模型:获取参与合作的农户身份类型、信用情况;获取参与合作的企业信用情况;在企业主体和农户主体首次进入应用,系统调用信用警示系统、政企通对企业和农户信用情况进行判定,经判定信用合格企业获得系统准入权限。智能推荐模型:获取已授权进入应用的农户详细信息;根据企业发布各类项目的合作要求,通过农户的性别、位置、年龄、信用情况、农户类型,农户位置进行算法匹配,将匹配到的企业项目精准推荐给农户,以便于农户快速与企业进行合作。信用体系模型:将农户与企业在应用中产生的信用记录,融合到信安分、政企通、红黑榜等信用体系中,制定融合规则,形成算法模型,在农企产生信用记录时传至相应的信用体系,经过算法模型再通过接口返回至应用中。共富评价模型:以农户参与增收数据、企业发展壮大数据以及政府服务审批效率数据为底座,设计评价体系和智能算法,后台自动生成联农带农成效数据,作为政策补贴重要依据,及时发现落地推广的问题短板,进而从农户侧、企业侧和政府侧精准施策。

三、服务成效

目前应用已在衢江、龙游试点,已有3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5个村集体,87名农户参与,人均实现收入增长4563.4元,初步形成“农业龙头企业+村集体+小农户”的共富模式。推动共富模式四个转变:变农户参与共富渠道“无路无门”为“精准上门”;变职能部门服务供应“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龙头企业联动带农“要我带动”为“我要带动”;变基层组织核心任务“治理为先”为“共富为要”。重塑龙头企业联农共富三大体系:系统重构龙头企业联农共富工作体系。系统重构龙头企业联农共富管理体系;系统重构龙头企业联农共富评价体系。

四、创新亮点

通过本项目的谋划建设,从打造共富模式、建立诚信体系、打造服务闭环、推动政策变革等方面开展创新,具体如下:(1)创新基层治理+产业共富模式,依托“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先行优势,充分融入141体系,有效推动应用落地,保障“扩中提低”成效。(2)创新双准入+智能合同诚信体系,以信安分等为抓手,精准识别参与主体身份,建立信用动态监管机制,供给差异化政策,着力解决订单农业中的诚信问题。(3)打造精准高效+全程覆盖服务闭环,依托统一权力平台、事件中心、业务应用,整合多部门资源,精简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4)形成政策变革+成效变革的共赢局面,制定“一县一业”产业扶持政策,转变直接扶持农户为扶持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联农带农能力,打造可持续的企业、农户、村集体增收途径。

五、功能截图

移动端展示(农户侧)       移动端展示(企业侧)



打印 关闭